昨晚
看了電影葉問
不禁有點小小的感慨

時空背景的轉換
大環境的改變
太多不可抗拒的因素
都會造成異想不到的結果

現代年輕人的哈日
如果把時空拉回六.七十年前所謂"日本時代"的台灣
受著日本殖民式的統治.日本敎育
大多數的人根本就把自己當作是日本人ㄚ

但如果把背景換到大陸
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結果
日本殘暴的侵略
蠻橫無理的欺壓
至今人讓很多大陸人有著仇日情結

我還記得幾年前去過雲南
在個小酒館裡聽到一個藏人老闆跟朋友聊天
說到有日本人在附近遊玩
老闆還氣到想去打日本人咧
而且不只一個地方
連很偏僻的梅理雪山的小Bar也能聽到相同內容的交談

同樣的時空 在台灣的人把自己當成台灣人
而在大陸的人卻飽受殘害
當然會有完全不同的心境

看到電影裡日本人的野蠻
當然會蠻生氣的
但看完後發現~~
在看那些混帳日本人的同時 我是用SONY電視看的
還真有點芄爾


其實很多是沒有對與錯
現在覺得是對的事情 以後卻未必覺得是對
錯的事情卻可能變成對的事

就拿這波金融海嘯來說
這麼多人畢身的心血都毀於一旦
當然我也不例外
前十幾年拼命工作努力的心血化為烏有
忙碌的生活也變成悠閒的步調
沒事開始會跑跑步用運動來打發時間

最近我真的一直在想這對我而言到底是好還是壞!?
如果沒有金融海嘯
現在的我
應該還是過著沒日沒夜工作的生活
一有空閑就會很揮霍的以大吃大喝的方式來犒賞自己
雖然表面上的物質生活會好很多
但生活重心除了工作之外還真的乏善可陳
記得有次去姑姑家吃飯
盛飯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好幾年沒拿過"飯持"這個東西
還真有點好笑

現在呢
收入雖然只有之前的一半左右
但好歹也是份穩定而且餓不死的薪水
開始學會生活
步調開始放慢
開始學會自己煮飯 弄些自己想吃的菜
雖然有點宅 少了很多沒必要的吃喝
雖然收入變少但也少了不必要的揮霍
雖然多年努力化為烏有
但我想~~應該可以讓我中風的機率降低很多吧

.這樣想雖然是有點阿Q式的安慰自己
但好像還真的蠻有道理的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hael michael 的頭像
    michael michael

    michael michael的部落格

    michael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